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疾病预防网友2017-08-19 04:03:35

 

  肝脏是我们人体十分重要的器官,它在人体中担负着排毒解毒的重要使命。肝脏也是很脆弱的,一些严重的外力伤害,可能会引起肝脏的损伤,但是你知道吗?一些药物也会引起肝脏的损伤,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肝损伤。下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肝损伤,以及肝损伤的症状,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一起来看一下。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药物性肝损伤,顾名思义就是在使用药物的过程当中,因为药物本身或者它代谢的产物,因为特殊的体质或者耐受性降低导致的肝脏的损伤,我们称其为药物性肝损伤。

  临床上可表现为各种急慢性肝病,轻者停药后可自行恢复,重者可能危及生命、需积极治疗、抢救。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DILI可以发生在以往没有肝病史的健康者或原来就有严重疾病的患者身上;可发生在用药超量时,也可发生在正常用量的情况下。

  目前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药物及保健品已超过30000种,明确可以引起DILI的药物超过1000种,因此,DILI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

  由药物引起的肝病占非病毒性肝病中的20%-50%,暴发性肝衰竭的15%-30%。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据法国一项调查研究显示,3年内DILI的发了率月14人/10万居民/年,其中12%的患者住院,6%的患者死亡。

  可见住院患者中的DILI只占全部DILI人群中的一小部分。

  在我国肝病中,DILI的发生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脂肪性肝病(包括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发生率较高,但由于临床表现不特异或较隐匿,常常不能被发现或不能被确诊。

  药物肝损伤症状

  药物性肝病可以表现为目前所知任何类型急性或慢性肝脏疾病,其中急性肝损伤约占报告病例数的9O%以上,少数患者可发生威胁生命的暴发性或重症肝功能衰竭。

  急性药物型肝病若为肝细胞型,可表现为肝炎型,在黄疸出现前1~2天有乏力、纳减退、上腹不适、恶心呕吐、尿色深等前驱症状。严重病例可呈肝衰竭表现,可并发肝昏迷而死亡。

  生化检查ALT、AST明显增高,可伴有血清胆红素升高;亦可表现为脂肪肝型,临床特点为脂肪肝、氮质血症胰腺炎。一般在连续用药3~5天以上,出现恶心、呕吐、厌食、上腹痛、尿色深、肝肿大、黄疸、肾功能减退,有少尿、血尿素氮增高及代谢性酸中毒

  生化检查ALT及AST明显增高,血清胆红素一般低于 17.1μmol/L,亦可高达51.3μmol/L。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偶有血糖过低,本病预后差,如不及时停药,病死率很高。

  急性药物型肝病还可表现为肝内胆淤型药物性肝炎,包括单纯淤胆型,临床表现为起病隐袭,常无前驱症状,发病时无发热、皮痛或嗜酸粒细胞增多。

  黄疸轻,于停药后很快消失。生化检查AST增高,碱性酸酶和胆固醇大多正常;淤胆伴炎症型肝炎可有发热、畏寒、恶心、腹胀、乏力、皮疹,随后出现黄疸,皮肤瘙痒,大便色浅,肝大并压痛,嗜酸细胞增加。

  生化检查胆红素、ALT、AST、胆固醇及碱性磷酸酶均中高度升高。混合型药物性肝炎既有肝炎型的表现亦有胆汁淤积的表现。

  根据临床类型不同,慢性药物性肝病可以有慢性活动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病、胆汁淤积性肝病等表现,如为血管病变[包括肝静脉血栓、肝小静脉闭塞症(VOD)]、非肝硬化性门脉高压(特发性门脉高压),临床上主要为门脉高压的表现。

  如出现腹、肝脏肿大、腹部膨隆及黄疸等, VOD患者可出现肝衰竭,表现为血清胆红素迅速升高、体重明显增加,示V0D病情严重,病死率近100%。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养肝护肝这些很重要

  多饮水

  初春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有利于消化吸收和排除废物,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少饮酒

  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必伤肝!

  饮食平衡

  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暴饮暴食或饥饱不匀。

  心情舒畅

  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适量运动

  在春季开展适合时令的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的目的。

什么是药物性肝损伤 教你如何养肝护肝

  服饰宽松

  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总结:药物性的肝损伤带来的后果也是十分严重的,一直有相关的报道,可见药物性的肝损伤是十分严重的社会性的话题。我们普通的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记住不能随便的用药,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指导下定时定量的使用,避免造成药物性的肝损伤。